今天早上

公司特別辦了一個座談

題目是「情緒管理與壓力調適」

原本興趣缺缺的我

到了會場之後

看到主講人的名字還蠻熟悉的

在用力回想

原來是常常上談話性節目的林萃芬老師

本人果然比電視上漂亮

目前她除了是兩性作家之外

也在松德診所擔任諮商心理師

在講演開始

她有提到

一般在她的診所實施心理諮商的話

1小時要2200大洋

外面的診所更貴

3200大洋

而且每個療程要需十次也就是10小時

是筆不少的費用

雖然花費不菲但病人卻很多

可見現在的人壓力有多大

首先她談到的是

什麼時候需要減壓

大方向來說

就是自己有感到「憂鬱」及「恐慌」時

已經符合減壓的條件了

然後就以測驗的方式

來讓大家瞭解哪種人容易累積壓力

這部分我測試的結果是

責任感尚可、不容易自責、不過度擔心、要求完美

因為都是以是非題來問答

結果參考即可

然後有提到

常見的壓力源有

容易疏忽的不良習慣

從事不喜歡的工作

無形的人際壓力

還有危機超負荷這四個部份

就會讓自己開始感到有壓力

之後又做了快樂指數測驗

我得到67

老師說50以上就合格了

另外有分享

讓自己較容易可以舒壓的方式有

聽音樂釋放壓力

做不同的運動

要減輕時間壓力

每個做點小改變

例如:讀不同書、聽不同音樂、去不同地方、時間運用有節奏變化

如果開始有感受到壓力時

就要讓自己去舒壓

當然這個座談內容還提到很多

雖然我也很專心聽講

但因為沒做筆記

所以能分享的東西有限

不過很慶幸自己有來參加

建立了不少好的觀念

最後老師有提到

壓力緩衝盾

壓力緩衝盾就是當自己面臨壓力時

可以緩衝壓力的盾牌

來讓自己渡過人生低潮

壓力緩衝盾包含

生命經驗(Life Experiences)

管理經營生活的經驗,讓更自己堅強有力

個人支持網絡(My Support Networks)

尋找並培養、教養以及能夠安慰自己的人

態度和信念(Attitudes/Beliefs)-調整想法

協助保護自我或是協助自己看到不同的見解

健康自我照顧習慣(Physical Self-Care Habits)

讓自己擁有健康的身心

行動技巧(Action Skills)

學習改變情況的技巧

每項老師都有精闢的見解及說明

礙於我記憶體有限

所以僅提列大綱而以

最後希望每個人

如果有壓力時

一定要記得去調整自己

不然沒有做好舒壓的動作

可能會有許多遺憾產生

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odcat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